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饮一壶高山香茶

时间:2021-11-22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佚名

海南产茶,绿茶红茶均广受追捧,而红茶以五指山水满乡的最为出名。

五指山市地处北纬18度,山峦起伏、雨量充沛、气候湿润,终年云雾缭绕,是有名的“翡翠山城”。名山出名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为发展有机高山香茶提供了条件。

近年来,当地政府和茶农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择优发展”的原则,从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产业入手,着重开发“五指山红茶”精品茶叶。

郑丽娟是水满有名的“茶姐”,在水满种茶已经21年。11月3日,伴着蒙蒙细雨、缭绕云雾,邓丽娟兴致勃勃地带记者来到她的茶园。翠绿茶树层层叠叠,阵阵清香沁人心脾,除草工人们正在忙碌。郑丽娟说:“除草剂方便省钱,但会影响茶叶品质,因此选择人工除草,并利用杂草腐败为茶树提供有机肥。使用化肥7天就可采摘,用有机肥则需45天,虽然成本上升,但保障了茶叶的品质。”

“五指山红茶具有‘琥珀汤、奶蜜香’的汤色特征,入口回甘,味韵悠长,而且不施肥、不用药,以‘有机’闻名,深受消费者青睐。”说起五指山的茶,郑丽娟如数家珍。郑丽娟经营的“椰仙”牌红茶入驻海南免税店,每斤售价3000元,“黎王红”牌红茶单价更是高达8000元,远销北京、上海,甚至出口到欧美。

定居海口的内蒙古人张文波是五指山红茶的“忠实粉丝”。“10多年前,我第一次品尝到五指山红茶,口感醇厚、香气隽永,被它深深吸引,此后便一直喝五指山红茶。”张文波告诉记者,“钟爱五指山红茶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我的茶友圈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五指山市围绕茶产业,无偿向茶农发放茶苗、有机肥,组织开展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扶持茶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加工设备购置。从2013年至2020年,五指山市共投入茶业发展资金3246.9万元。如今,五指山有大大小小茶园及合作社24个,种植总面积达10038.55亩,2020年茶青加工量约78万公斤,茶干产量约13万公斤。五指山红茶的品牌越来越响,推动了当地农业品牌打造和农旅融合发展。

“作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核心区,五指山茶树种植面积受到严格限制,这是短板也是优势,茶园周边环境保护得好,是天然的保护屏障,生物多样性也能很好地抑制茶树病虫害的发生,有利于绿色有机生产。同时倒逼红茶产业高质化、品牌化发展。”五指山市林业局产业办负责人王德告诉记者,据统计,五指山茶叶注册商标有23个,包括椰仙、兰贵人、水满红、水满润红、苗绿香等。“五指山红茶”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五指山红茶品质虽好,但在前些年没有叫得响的品牌,如今,中高端品牌越来越多,产品种类也日益丰富,我们公司就选购多个品牌的五指山红茶作为伴手礼,受到全国各地合作伙伴的欢迎。”五指山市晋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小泉说。

水满红茶带富一方百姓。台商叶朝宗家中几代种茶,几年前选择在水满乡经营茶园,并成立了五指山市瑞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水满乡20多户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再返租给农民进行种植,由合作社提供技术、良种和生物肥料。叶朝宗说,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在茶叶管理和采茶高峰期,基地为周边150多户农民提供务工机会,合作社联结的基地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

10多年前,黎族姑娘梁妹珍到郑丽娟的茶园做了一名茶工。掌握了制茶工艺的梁妹珍,和姐妹们一起注册了“苗绿香”牌红茶,并在五指山、三亚、琼海开办了5家茶艺馆。“去年我们销售了1万斤茶叶,我们的客户来自山东、上海、河南等地。”今年,她计划将茶艺馆开到海口,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

海南有浓厚的“茶文化”:早茶、老爸茶、晚茶……海南人一天的生活从茶店开始。在五指山市经营蔬菜批发生意的符聪经常来喝茶,他说:“喝一壶醇香四溢的老爸茶是每天必做的事,海南气温高,喝红茶可以提神消疲、生津清热,和三五个朋友边喝茶边聊天,最是惬意。”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五指山市从最初粗放型种植茶叶逐步走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未来,五指山市将围绕茶叶做足文章,把茶产业打造成五指山市的代表性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