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山西大宁:苹果品种换优催生富民产业

时间:2022-01-07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侯耀强 马玉

“去年春天的时候,果园大面积遭受冻灾,所幸及时采取了防冻措施,好果还能摘1万余斤,按照每斤6元计算,预计收入在6万元左右,收成还不错。”山西省大宁县昕水镇坡角村果农贺林生对记者说。

年过七旬的贺林生是当地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之前,村里开会让栽苹果,我就觉得这是个挺好的致富门路,一次性栽下10多亩,精心侍弄,心里盼着到了盛果期后就有回报了。”贺林生说,从2016年开始,他在承包地里带头栽植矮化苹果“红富士”。

但是,没等到果实落地,他却等来了自家弟弟的“当头一棒”。“市场上的‘红富士’已经很多,种了卖不上价。品种换优是趋势。”2017年春天,在县科委上班的弟弟回到村里,动员他把15亩果园作为试验基地,嫁接陕西“秦脆”苹果新品种。

听了弟弟的话,贺林生心里一百个不愿意:“眼看着长了两年多的‘红富士’苹果树就要进入盛果期,碗口粗的大枝要被锯掉嫁接,心里真是舍不得。”

虽然生产方式不变,但是要接受改换品种的理念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一番劝说后,贺林生跟着弟弟和附近村里的果农一起到陕西乾县参观学习。“人家的‘秦脆’苹果就是好,不仅上市早、见效快,一年栽树、两年挂果、四年盛果,而且效益也好,市场价每斤最高能卖到15元左右。”贺林生说。

看了,听了,贺林生的眼界打开了,他当场花600元购买了一些“秦脆”苹果芽枝,请来技术员到自家果园里嫁接。他在一旁边干边学,回到家里对照技术资料慢慢揣摩,之后在15亩果园里嫁接了1200株“秦脆”苹果。

来年春天,嫁接的“秦脆”苹果就挂了果。村里人看见后都十分惊讶,一个个跑来找他取经。贺林生把乾县技术员赠送的技术资料分发给大家,并指导他们学习嫁接技术,通过“传帮带”,村里10户果农嫁接“秦脆”苹果100余亩,其中有8人还成了苹果管理的“土专家”。

2021年上半年,县政府在贺林生的果园实地调研后,立足县域土质肥沃、日照充足、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实际,因势利导决定把“秦脆”苹果作为大宁县的主导产业之一进行大面积推广。

目前,大宁县已建成2000亩“秦脆”苹果示范园。通过示范带动广大果农转变观念,把“秦脆”苹果产业打造成产品好、组织程度高、销售好、利润大的产业,真正成为大宁农民的致富果。

借着县里发展“秦脆”苹果产业的“东风”,贺林生最近在原来15亩果园的基础上又新栽了10亩。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