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辽宁: 因地制宜扩种大豆

时间:2022-04-14来源 :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 : 温济聪

4月7日,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亮中桥镇东兴村党总支书记吴艳良正忙着盯紧村里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了解各家各户春耕备耕情况。他是昌图县丰满源农业联合社理事长,今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扩种大豆200亩。“这两天,我们已经备好了种子、化肥等,准备过段时间开犁呢。”吴艳良说。

作为辽宁省的农业大市,铁岭的市级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与辽宁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的专家对接,邀请省级专家到合作社和地块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对铁岭大豆种植提供全程技术支持。目前,已落实了铁岭县蔡牛镇张庄合作社、阿吉镇洪尧种植合作社、李千户镇金聚丰玉米种植合作社以及昌图县老城镇阳宇农机合作社4个千亩大豆种植示范点。

4月初,在沈阳市于洪区平罗街道万金村,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毅正深入街道包保到村做好扩种大豆宣传,积极组织农户春耕备耕。

“在防疫不松懈的同时,我们正做好大豆种子的监管工作。截至4月7日,于洪区已完成大豆种子储备面积5332亩,增加扩种面积1042亩,大豆计划播种涉及45个村370户,大豆种子、化肥等农资入户率达到100%。”张毅说。

其实,铁岭市昌图县、沈阳市于洪区只是辽宁省大豆扩种工作的缩影。今年,辽宁省要大力实施大豆油料扩种行动,全省大豆播种面积要达到165.8万亩以上,比2021年增加10万亩以上的种植面积。

扩种大豆需要因地制宜,不断优化区域布局。记者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就辽宁省扩种大豆而言,辽宁中北部地区日照充足、降水适中,推广优质高产大豆,种植模式以清种为主,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间作),推进大豆与玉米兼容发展,有效拓展大豆种植面积;南部地区雨量充沛,重点推广高蛋白大豆生产,种植模式以清种为主,发展池埂种豆、果树大豆间作;西部地区日照充足、降水偏少,重点发展高油大豆,种植模式以清种为主,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间作);东部地区发展高蛋白大豆,推广玉米大豆轮作,加大玉米与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