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特色抽检 讲好三秦食安故事

时间:2022-06-22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徐文智

历时一个多月,《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跟随陕西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食品抽检人员的脚步,走进秦岭深处的茶叶生产企业、关中平原县城的餐饮小店和黄土高原沟坎间的夜市,探访食品抽检情况。

聚焦一片绿叶

5月11日下午4时,陕西省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业务受理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对3组6盒汉中当地产的宁强毛尖和宁强红茶样品办理样品登记。“这批茶叶是从汉台区滨江路茶城一家茶叶店抽取的,根据GB2763—2021进行农残8项的评价性抽检。”该中心抽检科科长陈旭彬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依靠评价性抽检这种方式,可以为市场监管部门评估掌握茶叶市场的总体安全状况提供技术支撑。”

“茶叶是汉中市重要的特色农产品,我们中心也是陕西省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在地,茶叶领域目前具有169个参数的检验能力。2022年,我们中心将承担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719批次,其中茶叶及相关制品130批次。”陕西省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王光军介绍说。

茶产业作为西乡县乃至汉中市一项惠及面最广的致富产业,茶叶质量安全问题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36万亩茶园、315家茶企、7万多茶叶种植户、27万多名相关从业人员……在西乡县,茶叶质量安全问题不仅是农业部门的大事,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要事。通过合理加大茶叶抽检频次,形成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安全监控体系,我们有了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手段。”看到抽检人员辛苦工作的场景,西乡县茶叶局副局长肖长顺感慨地说,“每一片健康安全绿叶的背后,都有市场监管抽检人员的付出。”

家门口的快检

6月1日上午,烈日炎炎灼烤着关中平原,记者走进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瞬间感觉周身清凉。“这间房子放置有高速粉碎机、全光谱食品安全检测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食品检测仪器,另一房间的4台冷藏冷冻柜里贮存着各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盒。”该局食品安全应急保障股股长李伟介绍起快检室的“家底”如数家珍,“楼下停放的快检车里还配备有发电机、净化水装备和食品安全智能分析仪,可以开展农兽药残留等40多个高风险项目的快速检测。”

“我们一年快检完成量在4000批次左右,其中市场监管局下达任务1400批次。三原县10个乡镇做到了每年快检全覆盖,每次乡镇有大集时,快检车辆就会开到现场提供检测服务,农民非常欢迎这种家门口的食品安全快检服务。”三原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卫刚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

三原县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的扎实开展,正是咸阳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咸阳市共有食品快检车辆13台、快速检测辅助设备6台、检测试剂32种,分布在全市13个县市区,有效防控了区域性、系统性、苗头性食品安全风险。”谈及食品快检工作的推进,咸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科科长王玲说,“我们的食品快检车进乡村、进校园、进集市,周围群众由衷地表示‘食品快检车开到哪里,政府的关心就走到哪里’。”

从“一个羊蹄”管起

6月14日晚,延安市宝塔区二道街夜市人流熙攘、华灯璀璨,上百家特色小吃摊位一字排开。李老二麻辣羊蹄摊位前,延安市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抽样科科长王宇和同事冯晓欣正在准备开展市级抽检。“我们会按照抽检计划要求,随机选取抽样对象,查看并记录被抽样对象经营资质等信息,按规定抽取样品并支付费用。”王宇一边向经营户负责人出示证件,一边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相关流程。大快朵颐的食客中,医学专业大学生张帅很有感触:“这种食品抽检可以多搞几次,不仅让百姓在外用餐更安心,还能促使经营户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意识。”

“从一个羊蹄、一根豆芽、一块豆腐管起,在抓小抓细上下功夫,围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特色食品,我们创新抽检方式,问计于民、服务于民,我们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延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应急协调科科长杨亮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

“无论是陕南的茶叶、陕北的羊蹄,还是关中的水盆牛羊肉,都早已成为我们三秦百姓的生活日常。我们只有不断提升食品抽检监测工作质量、增强食品抽检监测工作靶向性,才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陕西省食品安全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处处长王荔萍对记者说。(本报记者徐文智文/摄)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