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蒙自石榴”赋能产业振兴

时间:2022-09-22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郜晋亮

说起云南蒙自市,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电影《芳华》中那个恬静自然的碧色寨,还是那一大碗让人垂涎的过桥米线……不论是在电影的镜头中,还是在文人墨客的笔下,蒙自这座小城总有一种力量,吸引着天南海北的人。

“万亩霞飞莺语滑,千秋梦挂石榴红。一朵榴花一声吟唱,一枚榴果一份乡愁……”如今,“蒙自石榴”又为这座小城增添了一份魅力。

每年4月,在云南蒙自市,成片成片的石榴花竞相开放,火得像霞,格外美艳。等到中秋,成熟的石榴个儿大籽甜,吃一粒唇齿留香。如此美景,正如一幅“果园在城中,城在果园中”的巨幅画卷。

一粒来自遥远西域的石榴籽,穿越历史的风尘,到达了蒙自这片沃土,在漫长的800余年中,不断积蓄,不断生长,终于开出了最绚丽的花,结出了最丰硕的果。2010年,“蒙自石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9年,蒙自市获得“中国石榴城”荣誉称号。

目前,蒙自全市石榴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年产鲜果36.03万吨,年产值12.02亿元。有人曾描绘,“蒙自石榴”是因北回归线的阳光雨富滋养而生,是因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培植而生,也是因民族团结的和谐繁荣描绘而生。

对于“蒙自石榴”这张名片,蒙自人骄傲自豪,更格外珍视。

蒙自市委常委、副市长朱葛坚说,“蒙自石榴”这张名片是一代又一代蒙自人精心呵护、努力奋斗出来的。现在,这张名片已经开始释放出巨大的生态、经济效应,为蒙自乡村产业发展的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市2.16万农户从事以石榴为主的水果产业生产,直接或间接受益的人群超过10万人。

尤其是近年来,蒙自市委、市政府按照“林果乡村·生态家园”目标,积极发展石榴产业,并为其注入金融活水,形成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多种发展模式。

在蒙自市新安所街道小红寨村,张跃伟与石榴打交道已经有些年头了,对于石榴产业更是心得颇丰。2008年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张跃伟就埋头在石榴种植技术和品质提升上下功夫。

张跃伟说:“那会儿,蒙自石榴比起国内其他地方的石榴,既没有品相,也没有什么名气,在市场上,自然也没有什么优势。如何跟人家竞争,我们当时能做的就是在品质上用劲儿。别看蒙自石榴丑,但它却很甜。”

十多年过去了,张跃伟仍旧在坚持自己的初心。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也走向了新的高度,下辖25个分社和8个营销组,拥有社员1125人,石榴种植面积1万余亩,并且合资组建了云南蒙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了产、供、销与加工一体化服务。

多年经营,“蒙自石榴”早已今非昔比。2021年,“蒙自石榴”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25.54亿元,全国排名第37位。同年,获得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果品品牌声誉百强榜排名第9位,并入选2021年度中国果业最受欢迎的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

得益于“蒙自石榴”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童锋和他的南疆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正在向更远、更大的市场发力。童锋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已完成2000亩石榴基地绿色食品认证,以及出口备货基地认证,不少出口至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

随着市场的拓展,童锋发现市场对石榴的消费需求仍在不断地增加,同时也在升级。他说:“从之前追求外观到现在注重健康与品质,作为生产者,我们也在不断地提升、改进。再过几个月,合作社将安装一条自动分选生产线,会依据果径、果面、糖度等指标,重点分拣出高端果。”

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张跃伟、童锋这样的热衷于蒙自石榴产业发展的人,“蒙自石榴”才蜚声海内外。如今,蒙自石榴鲜果年出口量8万吨,创汇2亿多元。

当然,“蒙自石榴”释放出的品牌效益远不止这些。在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大路上,“蒙自石榴”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新安所街道窑房村民小组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村,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石榴。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李金秀告诉记者:“村里人靠着石榴、枇杷等水果,年人均收入已经超过2万元。”

现在,富裕起来的村民又有了新的生活追求。阡陌巷道间,一幅幅生动的3D墙体彩绘,有鲜艳的石榴花,也有累累的石榴果;有传统的平淡,也有现代的律动;有儿时的记忆,也有浓浓的乡愁……村里人都说,现在的村子真是美,连城里人都喜欢。

新安所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张珏自信地说:“产业兴,则乡村兴。下一步,村小组将努力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在做好传统种植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拓展村民增收渠道的同时,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从窑房村民小组到整个蒙自,石榴产业正在形成新的增长点,走向新的发展高度。

蒙自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敏表示,未来,蒙自将重点打造集标准化种植示范、休闲农业旅游、民俗文化体验、古树资源保护、康体娱乐活动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全面做强“中国石榴城”,把“蒙自石榴”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