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云南江川彝村多肉“向阳而生”

时间:2023-02-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丹

走进云南省玉溪市安化彝族乡光山村,连片的大棚在青山间绵延铺展,大棚里一盆盆品种各异、精致小巧的多肉整齐排列,十分惹人喜爱。

“你们仔细看一下,光山村种植出来的多肉颜色比较艳丽,光泽也很饱满,不管是品相和质量都更贴合市场需求。”坤宇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坤是江城镇侯家沟村委会陈家湾村人,但他却舍近求远来到光山村种植多肉:“江川所有的山头我都跑过一圈,从气候、通风、水质还有光照等各方面来说,光山村的条件非常得天独厚,尤其是这里的土壤EC值和氮、磷含量偏低,更适宜多肉生长。”

打造基地  抱团发展

2017年12月,陈坤在光山村流转了80亩土地建盖大棚种植多肉,经过两年的努力,基地开始盈利,他便不断地扩大自己的种植规模,到2022年年底,已拥有500亩多肉种植面积。在自己发展多肉的同时,陈坤还帮助有种植条件的种植户进行土地规划、选址,并为他们提供种苗,带动更多人一起种植多肉。随着种植面积不断增大和种植队伍不断壮大,陈坤成立了玉溪市江川区坤鑫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管理,确保光山多肉品质,带领社员“抱团取暖”增收。

“目前,我们这个合作社共有22户社员,陈坤就是我们的带头人。”普五九是光山村人,在陈坤的带动下种植有50多亩多肉,加入合作社以来,他在多肉种植路上走得很稳,和其他21户社员一样,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合作社在多肉产业发展中的优越性。

“团队的力量肯定是大的,如果我们单打独斗的话,就是一盘散沙,不规范也不专业。有了合作社,我们每个月都会挑选一天时间,全部社员集中在一起,到每家每户的基地里专门去找问题,然后互相帮助提升,而销售上都是统一由陈总帮忙,可以说,真的是毫无后顾之忧。跟着他,我们都很有信心干!”谈及多种种植前景,普五九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比种烤烟、蔬菜划算多了。我投资了160多万,但是干到今年年底,不仅能回本还能赚一些了,我们都很看好这个产业的。”

电商赋能  助力销售

“朋友们,我身后这款地栽的多肉是红稚莲,大家看一下,现挖现发货的。现在来近距离看一下这个根,这是整装无砍的老桩,大概有2万株,是我家的招牌,非常值得买哦!”在一片露天地栽多肉基地里,一群主播正在太阳底下为抖音直播间的观众推销新上市的地栽多肉。

“春节收假以来,我们每天从上午8点多就开始用两个账号轮流直播。今天早上,刚开播10多分钟,观看直播的人次就破万了。”魏春燕和魏西达姐弟来自山东,分别是“云漫多肉”和“零花钱多肉”的店主,走南闯北多年,光山村的多肉基地是吸引他们驻守时间最久的。“说真的,像陈坤这边规模这么大,品质还这么好的,不太多。”魏西达说,他们从2018年开始到光山做直播,基本上每月从昆明过来一两次。去年3月,陈坤新建了100多亩电商园,在露天种植20多个品种的地栽多肉,专门为他们提供电商货源,产品上市后首次直播就赢得很多粉丝青睐,成交量喜人。

“向阳而生的多肉,开起来就像阳光般灿烂,颜色里也充满阳光的味道,加上基地管护到位,这片地栽多肉品质很好,粉丝们都很喜欢。”魏西达说,之前他们在光山做直播,每次能有2000至3000多个订单,收入也就是3到5万。现在,他们每次的订单跟之前差不多,但是一天下来,收入都在10万以上。“接下来,光山村的多肉基地将既是种植基地,也会是网红门店,种植、直播、销售、包装、发货等环节都会在这里完成,产品也会发送到全国各地。我们相信,光山村的多肉产业未来可期!”

带农惠农  共同致富

每天上午,随意走进光山村一户多肉种植户的大棚内,都能看见几十名工人有的在忙着将多肉打包、装箱,有的在忙着移栽、装盆……一派井然有序的忙碌景象。

“平常我们都在多肉基地上班,农忙时会回家干几天农活,上一天班就有一天的钱,很灵活的。”不少工人说,基地里用工都是优先招收光山村本地人,平时工作不累,离家又近,工作和生活都很方便。

陈坤介绍说,目前整个基地共有300多名工人,可带动工人每年人均增收4万多元。“优先招收本村村民,主要是想把周边的村民带动到这个产业里来,希望在促进多肉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能帮助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依托优越的条件,多肉在光山村“遍地开花”,不仅有了丰富的品种,还实现了多肉从盆栽到地栽全覆盖,形成了从繁育、种植到销售一体的产业链。

“目前我们合作社共有300多个品种的多肉,其中单个品种有5万盆以上规模的多肉,就有100多个品种,从高端到中低端市场都覆盖到了。”陈坤介绍说,自连通玉溪主城区与安化彝族乡的青云路建成通车后,光山村的多肉能提前两个多小时送达昆明斗南花市,为销售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条件。

疫情以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基地上实行标准化量产,通过培育繁殖优良品种,逐步拓展高端市场,在陈坤看来,村里的多肉产业始终逆风而上,虽然价格有些波动,但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整个基地每天固定向斗南发货的量基本都在1000多件,也就是3万盆以上,销售额几乎都在10万元左右。如今,我们终于等来疫散云开,明年,我们还想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来扩大地栽面积,以目前的意向来看,种植户估计会增加到30至40家。”

产村融合  向光而行

近年来,安化彝族乡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抓规划、优环境、促招商,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以多肉为媒,积极探索一条“产业+观光农业+彝家文化+生态旅游”的产村融合发展之路,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如今,光山村多肉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正成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一张“金名片”,而光山村以花为媒撬动乡村振兴的故事,也正是江川区大力发展产业振兴的缩影。

“截至目前,光山村多肉种植面积已近2500亩,是玉溪市最大的多肉种植基地,仅2022年,全村多肉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多肉’村。我们坚信,安化彝族乡的‘生态富民之花’一定会四季常开,共同富裕之路一定会大步向前。”就如何延伸多肉产业链,助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安化彝族乡副乡长杨景月表示,下一步,安化彝族乡将依托多肉产业,着力打造“花漫光山”多肉综合体和“梦境彝乡”田园综合体,大大提升名气,获得人气,聚集财气,不断拓展乡村产业增质增效空间,力争将安化彝族乡建成游在村中、产在村中、村在产中的示范乡。(李丹  江川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