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曲靖麒麟区:香菇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时间:2023-02-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姬文

“我们的香菇不愁卖,每家一年四季都有稳定的收购商,只要一采收马上就能卖掉。”才从云南省曲靖市农产品国际商贸城送货回来的沙坝村村民李明自豪地说。李明当天拉了200多公斤香菇到商贸城卖给批发商,从称包到拉到商贸城再到转回来才用了2个小时。

在曲靖市麒麟区潇湘街道沙坝村委会上松戈河村的亿丰香菇种植基地里,不时有送货回来的村民在大棚前忙碌卸筐,新建成的两个香菇发包厂静静地矗立在冬日的暖阳下。沙坝村委会副主任吕立祥介绍,发包厂建成后村里就可以自主生产菌包,解决了种植户到外地买菌包的问题,可以减少村民种植成本,更好地保障产品质量。

沙坝村是潇湘街道最偏远的山区村,气候冷凉,土地瘦薄,主要种植玉米等作物。2017年,沙坝党总支制定了大力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引进发展新型产业、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带动整村发展的思路。通过多次外出考察、村内走访,沙坝党总支、村委会于2017年10月成立麒麟区亿丰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主要开展食用菌、绿色蔬菜等农特产品订单种植栽培等业务。目前,亿丰香菇种植基地共有146个香菇种植大棚,有36户村民从事香菇种植,其中2户脱贫户从事种植、9户脱贫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2021年,该基地获批“绿色食品牌”区级产业基地,2022年,该基地香菇产量达70吨、产值300多万元。

大棚里,村民吴云风正穿梭在一架架菌包前查看香菇长势。吴云风家从2019年开始种植,目前承包了6个大棚,种植2万多个菌包,去年纯收入约五万元。她说,香菇种植活不累、干净,不用施肥、打农药等中期管理,菌包干的时候只要操作浇水工具浇水就行了,让带着两个孩子的她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就业发家致富。当天送货回来的李明家则种了四五万包菌包,每年纯收入近12万元。“每公斤香菇卖9至13元,比其他农作物收益高,产量多的时候每家每天至少能装满一辆面包车,香菇种植业可说是托起村里经济的半边天。”他高兴地说。

“香菇可以煮火锅、炒着吃,也可以像茨菇片那样油炸着吃,还可以做成香菇酱,用途多、味道美,我们家里人都喜欢吃。”来基地买香菇的市民龚女士赞不绝口。

吕立祥介绍,从最开始只有四五家种植,到现在36家种植,今年村里还将建成50个大棚,香菇种植让村民尝到了增收致富甜头,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7年的不足3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6万余元。“下步,我们将大力引导村民种植,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好品牌,并引入林下种植等新技术,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让沙坝村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美好。“吕立祥说。(路文清、姬文)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