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小辣椒大产业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产业帮扶探出新路径

时间:2023-06-01来源 : 羊城晚报作者 : 杨再睿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云浮罗定市罗平镇,当地广东省国资委、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派驻罗平镇驻镇帮扶工作队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以辣椒为主导产业,打造“小辣椒、大产业”的发展模式,助力罗平产业振兴。

在入驻后,罗平镇工作队积极与本地农业企业开展合作,在前期确定辣椒种植作为产业发展重点的基础上,同步推进发展水稻种植产业,分别在乌龙村设立“一村一品”辣椒种植基地300多亩,山田村设立辣椒、红米/水稻产业振兴帮扶基地200亩,其中辣椒种植基地150亩,双莲村设立辣椒基地100亩。通过打造辣椒、红米/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引领带动更多农户种植辣椒,建设辣椒“一村一品”项目,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通过轮种带动土地活化

工作队从辣椒的种植,到田间管理、采收,再到销售等流程,均全程参与、倾力指导。截至2022年底,全镇辣椒种植面积已达1700多亩。

“自从种植辣椒以来,工作队十分关心我们农户的种植情况,每周都会来到我们的辣椒地查看并询问辣椒的生长情况,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也很迅速地帮我们联系农科专家,为我们种植户提供了很大帮助!”山田村的种植户陈阿伯说。

借助辣椒产业蓬勃发展这个契机,通过辣椒水稻轮种,罗平镇内撂荒地也得到了活化。2022年,工作队针对罗平镇存在大量撂荒地的情况,多次与镇党委、镇政府专题研究,制定复耕行动方案,在罗平镇实施“长岗坡复耕行动”,计划三年内推动复耕2000亩以上撂荒地。

截至目前,通过辣椒/玉米/水稻轮种模式,罗平镇累计复耕撂荒地超过700亩,年产粮近700吨,撂荒地成功变身“小粮仓”。

产业发展促集体增收

产业发展为村集体增收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工作队指导乌龙村、山田村、双莲村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种植大户带头、村集体入股分红以及筹资自主发展等差异化发展模式,多路径推进村集体产业发展。

“山田村通过打造辣椒、红米种植示范基地,建设辣椒省级‘一村一品’项目,既发展产业,又带动就业,预计每年将会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超过10万元的收入。”驻镇工作队队员、驻山田村第一书记阮鉴平表示,基地建设为近30个村民提供稳定务工的机会,人均增收2000元。

罗平辣椒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在发展产业同时更好促进本地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队联合本地农业企业,在罗平镇开展了长岗坡雨露行动,通过集合各村闲置劳动力,尤其是易返贫户、困难户、低保户等成立罗平镇乡村振兴灵活用工服务队,对接村内各种植大户用工需求。不仅及时解决辣椒种植大户的紧急劳务需求,还帮助了有就业意愿的留守村民就近就业,通过本地务工增加收入,确保家庭、工作两不误。据了解,辣椒产业的发展和长岗坡雨露行动的开展,每年为罗平各村稳定提供超过500个灵活务工岗位。

据了解,长岗坡雨露行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就业帮扶超过5000人次,累计为周边村民务工增收40万元以上。

“工作队将继续坚持以一产为主,同步推进辣椒烘干、辣椒酱制作等辣椒加工项目,以金融贷款助力、辅以帮扶资金支持,有效延伸辣椒产业链,推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致力实现‘小辣椒、大产业’的目标。”工作队队长刘世波表示。

(羊城晚报记者杨再睿   通讯员赖迪、张国林)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