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清远阳山打造“五个五十亿”农业产业

时间:2023-06-01来源 : 羊城晚报作者 : 李程

原标题:“清远鸡(阳山鸡)”“阳山西洋菜”“阳山淮山”“清远丝苗米”“阳山玉米”农业品牌加快发展清远阳山打造“五个五十亿”农业产业

乡村振兴正在让“沉睡”的土地资源“活”起来、“香”起来。清远阳山县有着良好的自然条件,土地肥沃,气候资源独特,为发展养殖、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近日,记者走进阳山多个乡村,发现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蓬勃,新技术、新模式正助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一批农业品牌,如“清远鸡(阳山鸡)”“阳山西洋菜”“阳山淮山”“清远丝苗米”“阳山玉米”等“五个五十亿”农业产业正在加快打造形成。当地农户也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获得了更多实惠。

树立清远鸡品牌标志

清远鸡(阳山鸡)曾是国宴“头牌鸡”,有着中国“十大名鸡之首”的美誉。而清远鸡(阳山鸡)作为清远地区优良的地方品种资源,一直畅销珠三角、韶关和港澳地区,颇具品牌知名度。

阳山县提出大力打造清远鸡(阳山鸡)等“五个五十亿”农业产业。当前,阳山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建设大型肉鸡养殖基地,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健全联农带农模式,促进农民增收。为进一步推动全县清远鸡(阳山鸡)的养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阳山还力争创建一家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今年以来,全县肉鸡存栏438.97万羽,出栏553.86万羽,清远鸡(阳山鸡)产量稳步增长。近年来在消费升级推动下,市场前景广阔。

据了解,阳山本地预制菜生产企业以清远鸡(阳山鸡)为基础开发预制菜品牌,现已研发推出清远鸡(阳山鸡)自热炖汤,在市场上受到高度好评。

种植蔬菜引领致富

在阳山,除了清远鸡(阳山鸡)有良好的效益之外,还有不少地方特色农产品也在发力。今年截至目前,阳山丝苗米种植面积约7.83万亩,玉米种植约8.61万亩,淮山种植约0.323万亩,西洋菜种植达0.8万亩,确保了农业稳产增收。

在江英镇江英村的旱地西洋菜种植基地,一场雨过后,西洋菜在雨水的滋润下,显得更加翠绿欲滴。阳山西洋菜是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以年亩产25000斤计算,按照全年市场均价每斤2.4元,西洋菜每亩地每年可为农户创造收益近6万元。江英村旱地西洋菜基地建设原来仅30亩,在镇党委的领导推进下,不到1年的时间,江英村旱地西洋菜基地已经扩展到300亩。

为引导阳山西洋菜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阳山积极倡导能种则种,宜种则种,发动其他乡镇推广种植。同时,阳山也正在谋划制定阳山西洋菜地理标志产品授权使用制度,进一步促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此外,阳山正组织发动西洋菜种植企业成立阳山西洋菜产业协会,通过发挥协会的监管职能,运用抱团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阳山西洋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延伸玉米产业链

江英镇是阳山县有名的玉米产区,当地制作的特色美食麦羹品质在全县有口皆碑,据江英镇坑边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这边是高寒山区,山地多、田地少,非常适合种植玉米。玉米成为了主粮,喝麦羹也便顺理成章。”

今年,江英镇春种玉米达到15820亩,该镇鼓励采取连片规模种植方式发展玉米产业,力争推动总量2万亩玉米种植量。而阳山玉米种植面积拟稳定在13万亩左右,玉米的亩产可达600至650公斤,每亩产值可达1600元至1800元。

此外,阳山还依托省科研单位对玉米进行品种研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对阳山玉米进行开发加工。打造玉米花生饼干等加工食品系列、玉米饮品系列、玉米食用酒精等,延伸玉米产业链。

“此外,我们也正在努力推进三产融合建设,瞄准大湾区城市短途休闲旅游核心人群,开发建设玉米农旅融合重点项目,在内容体系上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田园休闲旅游,在主题方面,形成农事体验、田园风光、艺术打造、展会赛节、美食鉴赏、主题民宿等丰富业态。”阳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李程   通讯员黄国斌、罗小丽 )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