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云南澜沧糯扎渡:发展咖旅融合产业 形成咖啡消费新业态

时间:2023-06-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卢晗

云南普洱澜沧军民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通过建立“双绑”机制,健全完善投入分配、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之路。2022年中低产咖啡园改造示范项目300亩,以“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提升品质、提高效益”为原则,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咖农)三方的联动作用,建立“双绑”,协同推进,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咖啡厂)+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双绑”机制,龙头企业(合作社、咖啡厂)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利益联结,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咖啡鲜果收购协议。

为统筹兼顾发展与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澜沧军民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22年实施澜沧县2022年度无水加工咖啡初加工厂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按照建设目标基本建成了规范化无水加工咖啡初加工厂,提升改造500亩中低产咖啡园,咖啡鲜果加工厂年内能处理3000吨以上鲜果。

500亩中低产咖啡园改造项目建成后,每亩增收咖啡鲜果300公斤,以平均4元的鲜果收购价格计算,鲜果产值将实现50万元每年,预计带动75户农户户均增加年收入7800元。通过咖啡加工厂的项目建设,2022年-2023年加工厂预计加工3500吨咖啡鲜果,同比增长500吨,增长率为17%;产值预计达1732.5万元,同比增长247.5万元,增长率为17%;项目区410户农户410人交售咖啡鲜果预计经济收入为880万元。

下一步,糯扎渡镇充分利用好丰富旅游资源,加大宣传、做好咖啡知识普及、咖啡消费引导,利用“栘依节”“芒果节”“杨梅节”“火把节”等各种节日,发展咖旅融合产业,形成咖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使一产、二产、三产更好的与咖啡产业融合发展,带给群众更多元的增收致富渠道,为糯扎渡镇的乡村振兴谱写出新的篇章。(卢晗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