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从多挂果到种好果

时间:2023-07-24来源 :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 : 马呈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位于塔里木盆地西部,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发展林果业优势明显。近年来,各团场因地制宜调整结构、培育人才,推动林果业提档升级增效益。

走进五十团冬枣种植基地大棚,绿糖心冬枣合作社理事长刘勇正忙着打理冬枣树。刘勇说,大棚冬枣比大田种植冬枣提前20多天上市,效益更好。

多年来,南疆环塔里木盆地林果带多种植灰枣、骏枣等红枣品种。为提升经济效益,2015年,五十团引进河北、山东等地冬枣品种,成立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严格按照“减密度、增光照,减产量、增质量,减化肥、增有机肥”的田管要求,推动林果大田粗放种植管理向设施化栽培精细管理转变。2021年5月,该地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并注册“图木舒克冬枣”地理标志商标。

乡村发展产业,人才很重要。在五十一团四连与企业共建的1000亩西梅标准化栽培示范园,31岁的地力努尔·牙生熟练地操作着水肥滴灌系统等装备,进行果园植保。“过去大家认为多挂果就能多挣钱,现在只有种出好果子,才能卖上好价钱。”

“西梅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和后期鲜果销售均由企业主导,基地通过以工代培方式,培养了40多名技术能手,为推动团场特色林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五十一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董天驰说。

当前,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正以提升果品品质为目标,推广以“疏密提干”“主干结果”为主的简约化栽培模式及集成配套技术应用,推动一座座果园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致富园。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