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浙江罗氏沼虾在温宿试养成功 抢“鲜”上市

时间:2023-10-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新昌

近日,由金华援疆指挥部和金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联合引进的罗氏沼虾在温宿试养成功,新鲜上市。

十月的温宿,一眼望去,处处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走进恰格拉克乡喀拉都维村水产养殖基地,一块块鱼塘宛如镜面一般铺展开来。水产养殖户陈琦正在下水撒网、收网、捕捞、称重、装车。该基地占地30余亩,通过“鱼虾混养”的模式,养殖了50余万尾罗氏沼虾,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养殖,目前正在本地市场热销。

水产养殖户陈琦说:“这种虾非常适合在我们本地养殖的,今年是试养,存活率比较好,大概在60%以上。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供不应求。”

罗氏沼虾又名马来西亚大虾、淡水长臂大虾,是一种大型淡水虾,原产于东南亚,80年代开始引入浙江等地区,因为它市场需求量较大,营养价值高,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陈琦家里从事水产养殖已经20多年,以前主要以养殖草鱼鲫鱼花白鲢等普通淡水鱼为主,罗氏沼虾还是头一回,

罗氏沼虾具有生长快、个体大、养殖周期短、食性广、营养好、易驯养等优点,此外,市场回报率较高,每公斤可以卖到50块钱以上,这为许多养殖户带来了福利。为了将罗氏沼虾的养殖效益扩大到更多的地方,在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后方和援疆干部人才的努力下,今年6月份,从浙江引进了55万尾罗氏沼虾种苗在温宿进行试种。

金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援疆人才贺文芳:“我是今年年五月到新疆温宿的,过来以后,我们进行了一些调研,发现这边没有养殖过罗氏沼虾,但是在金华,罗氏沼虾养殖是比较成熟的,我们当初计划在温宿进行试养,再将它推广到我们新疆更多的地方,经过对本地水体的一些测试了解,觉得还是有很大成功几率的。”

罗氏沼虾对水环境、温度、种苗培育都有严格要求,为了让罗氏沼虾尽快适应温宿的水环境,在温宿安家落户。贺文芳与他的团队全程进行帮扶和指导。

贺文芳说:“试养的虾苗种是由金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提供,并且配了一些饲料过来,这样能够帮助养殖户更好地进行一个开口饲养。平时养殖过程中,我们根据当地的具体水土光热自然情况,进行了调整,在饲料投喂、水质管理等方面,把具体的操作方法教给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今年是没有发病过的,整体还是比较好的。”

温宿县水资源优越丰富,有大约1.7万亩养殖水面。下一步,在金华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将不断调整、丰富产业结构,坚持生态优先、科技赋能,带动更多养殖部增收致富。

贺文芳说:“如果把罗氏沼虾这种特种养殖发展起来,对我们本地的这个水产养殖行业是很有意义的。下一步,结合我们后方团队,在温宿本地把这种虾推广开来,把虾的养殖周期拉长。比如说通过温室大棚提前把苗标粗,之后放到外塘里去养,把养殖周期拉延长,能够像我们金华一样,养到四五个月以上,那这个虾的产量和品质就更好了。我们很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起来,帮助养殖户增收致富。”(赵新昌)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