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一颗青菜头,缘何长出百亿产业?

时间:2023-10-12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谢学敏 黄兴

位于长江之畔的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空气中都飘着几许榨菜的香味。走进厂区,只见几辆重型货车依次停在厂区门口等待装载,一包包榨菜将陆续发往全球各地。由于涪陵榨菜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这样的场景已成常态。

涪陵榨菜以青菜头为原料加工而成,被称为“国民下饭菜”。得益于良好的气候及土壤等条件,重庆涪陵拥有全球重要的榨菜产区,年产销成品榨菜超50万吨。2022年,涪陵区榨菜产业总产值已达130余亿元。

小小青菜头,缘何做成了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产业?“这背后固然有适宜的自然条件等因素,但更离不开深耕产业链、实施精品化发展战略。”涪陵区榨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冯兴成介绍说,作为“中国榨菜之乡”,涪陵已形成百亿元规模的榨菜产业集群,成为当地产销规模大、品牌知名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势特色支柱产业。

在涪陵,10余家榨菜重点龙头企业持续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推动品质提升,推出一系列适销对路的高品质产品。

“我们做大做强优质品牌,瞄准消费者需求,以高附加值、高品质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涪陵榨菜集团总经理赵平说,以主力产品“乌江榨菜”为例,销量持续增长;一些高端产品如瓶装“下饭菜”,销售额迅速增长。今年8月,该公司实现产值19.3亿元。

走进涪陵榨菜集团陈列馆,一款款新品榨菜让人眼前一亮:榨菜休闲零食“沁芯脆脆”造型小巧可爱,吃起来清脆爽口;打开一款“榨菜速溶汤”倒入热水,榨菜即变身一碗热汤;榨菜酱可广泛用于拌面、蒸菜等场景……该公司推动榨菜向休闲健康食品和预制菜方向发展,今年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

赵平介绍说,瞄准消费者对榨菜低盐等需求,近年来公司围绕低盐膳食加强技术攻关,榨菜盐度已从12度降至3度;还创新应用充氮保鲜技术、低温浅盐腌制技术,使榨菜更加鲜香、嫩脆,口感更佳。

此外,从最初的手工制作到如今自动化生产,榨菜产业正借助数字化转型,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在涪陵榨菜集团智能化生产车间,“科技感”满满:智能化中控室工作人员操作电脑就可对生产进行监管;传感器实时上传各类数据,大数据算法保障榨菜生产精准控盐;机械臂精准抓取成品榨菜,分类进行装箱,效率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年产1.6万吨榨菜的车间,榨菜生产过程中切丝、拌料、装箱等10多道工序均实现智能化,车间实现智能化决策,带动生产质效提升。

当地还加快打造“产业大脑”,进一步赋能产业发展。冯兴成告诉记者,年内涪陵榨菜“产业大脑”将上线运营,聚焦榨菜全产业链,打通青菜头种植收购、盐菜块加工销售、榨菜营销等环节的数据流。

涪陵还计划创建国家榨菜质检中心、制定榨菜国际标准等,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也计划增资扩产、提质发展。“为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我们正在新建一条年产28万吨榨菜的智能化绿色生产线,争取以更先进的技术、更优质的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赵平说。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