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沙棘加工拓宽村民致富路

时间:2023-10-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阿依恒

近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西庄子村的乌鲁木齐金花山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内,村民们正在沙棘生产线上有序作业。黄橙橙的沙棘果通过清洗、破碎挤压、离心分离、瞬时灭菌等工序后,一桶桶沙棘原汁就生产出来了。

小小沙棘果,全身都是宝。沙棘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让西庄子村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村民马华说:“我来这里工作一年多,主要负责灌装,每月能赚5500元,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非常满意。”

“2015年秋天,我去塔城兵团170团采风,一进沙棘林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当时正值沙棘果采摘期,我从种植户那里学到不少关于沙棘的知识,感觉红彤彤的小果子可做‘大文章’。”乌鲁木齐金花山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军说。

2016年以来,马军一边学习了解沙棘知识,一边注册“乌鲁木齐金花山”品牌,通过各种渠道引进沙棘果,代加工成沙棘原浆、沙棘茶、沙棘粉等产品。第一批沙棘加工产品,马军通过线下销售,发现销量可观。企业加大了生产量,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销售。如今,生产车间不仅局限于生产沙棘、还有西梅、枸杞等农产品,车间也从过去的60余平扩大到1000余平,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创业初期,为了破解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马军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突破口,通过抖音、淘宝等平台,将农产品进行线上销售和宣传推广,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售规模,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公司现每年有加工处理500吨沙棘果能力,可生产沙棘饮料、沙棘粉、沙棘茶等系列产品400万吨。现在,随着销售量越来越大,除了联系订购的客户,还不时有人咨询分销或代理的事情。”马军说,每天看到顾客的反馈都是好评,很开心,证明了当时选择的路没有错。

提起这七年事业的迅速发展,马军说:“这些也都离不开村里的支持和帮助。平日里,村‘两委’带着沙棘产品参加米东区的丰收节、各种食品展销会,提升产品知名度,还对接农业部门申请了冷链项目。”

创业成功的马军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2023年他的目标很明确:“我将继续在网络直播销售上发力,通过线上销售,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沙棘。同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一起凭借沙棘产业致富。”

羊毛工镇西庄子村党总支书记马辉说:“西庄子村主要种植棉花、番茄、辣椒等,西庄子村将依托当地农产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以‘种植+企业+订单’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真正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乡村振兴。”(阿依恒)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