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进博首秀,餐桌“洋水果”再添新成员

时间:2023-11-06来源 : 新华每日电讯作者 : 邹多为 周蕊

3日,新获得我国检疫准入的首批贝宁菠萝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海关通关手续,即将亮相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一天,阿富汗坎大哈石榴也进入展馆,5日将首次与中国公众见面。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优质农食产品的准入和进口,百姓餐桌上的“洋水果”越来越多。其中,进博展台已经成为世界各地优质水果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橱窗”:巴拿马菠萝、多米尼加鳄梨、墨西哥香蕉等都曾由此走进中国千家万户。

海关总署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口岸已成为全国水果进口量最大的口岸。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境水果574.5万吨,其中上海口岸水果进口量达146.5万吨,同比增长11.9%。

菠萝是贝宁主要的出口农产品之一,当地种植面积达6000余公顷,年产量约40万吨,主要出口欧盟、非洲等市场。贝宁菠萝口感独特,素有非洲“甜面包”的称号。今年9月,两国签署了贝宁鲜食菠萝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贝宁菠萝正式获得中国检疫准入。目前,获得我国准入的非洲水果已拓展至8个国家的15个品种。

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六年来,海关始终积极服务保障进博会。继续沿用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16项支持政策的基础上,今年,海关总署又新增一项支持举措:在评估确认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无动植物疫情流行国家(地区)未获检疫准入的动植物产品、食品,经特许审批后入境参展。(记者邹多为、周蕊)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