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香格里拉尼西乡汤满村:小苹果做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时间:2023-1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义

在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村民知诗那尼家的苹果种植园内,红艳艳的苹果挂满枝头,知诗那尼挎着果篮采摘,满脸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尼西乡汤满村土质肥沃,雨水调和,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独特的气候非常适合苹果的生长。这里的苹果色泽鲜艳、酸甜适度、香脆多汁,颇受消费者喜爱,在苹果成熟期间,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

“今天正值尼西情舞节暨苹果采摘节,我们一家人早早来到尼西乡,观看情舞节目后,就来采摘苹果,这里的苹果又大又红又甜,我特别喜欢吃。”11月5日,前来汤满村采摘苹果的杨大妈说:“我们一家人吃到了美味的苹果,在游山玩水中体验农家生活,特别开心。”

过去,由于受种植方式落后、交通闭塞等因素影响,尼西苹果“藏在深山无人识”。“经过多年探索试验,我家掌握了一套科学种植管理模式,目前种植了15亩苹果。因为品质好、个头大,每年前来收购的客商与采摘体验的人络绎不绝。”知诗那尼说,“小小苹果园已成为增收致富的小乐园,每年苹果销售收入3至4万元,成为我家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村积极调整产业布局,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目前,汤满村共有苹果生产基地500多亩,每亩产值3000至5000元,通过套种的方式,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充分利用汤满村区位优势和传统文化,通过举办尼西情舞节、苹果采摘节等活动,将特色农产品推向市场,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村的优质农产品,吸引游客朋友来到我们村消费,增加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汤满村村委会主任知诗尼玛介绍说。

近年来,尼西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调结构、优品种、强服务,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电商平台对接,进一步打通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农增收。(陈义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