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发挥地标优势做强特色农业

时间:2023-11-13来源 :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 : 孟宪江

不久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并将在项目分配、部门协作、政策落地等方面对被纳入名录的地理标志予以倾斜支持,加大在相关专利技术转化、品牌培育推广、线上线下营销、产业融合发展以及金融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使被纳入名录的地理标志更具影响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乡村地理标志产品承载着独特的自然、地域、人文、历史等因素,是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地理标志产品生长于独特环境中,是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对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市场价值,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地理标志”不仅是一种新型知识产权,更是区域产品特征和信誉的典型标志。近年来,我国从强化政策扶持、提高地方各级政府重视程度、加大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宣传力度等方面,积极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22年底,中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00多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6900多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经营主体约1.94万家。比如,四川拥有各类地理标志1000多个,地理标志年产值近50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地理标志大省,一大批四川地理标志产品正发展成为富民兴乡的特色产业和县域支柱产业。又如,广东新会2022年陈皮产品全产业链总产值近200亿元,带动7万人就业,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近2.2万元,位居2022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首位的新会陈皮,正在引领广大从业者携手迈向共同富裕新生活。

面对现实和未来发展的要求,地理标志产品产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完善。如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经营主体活力欠缺、产业组织化程度低、产品质量把控标准低以及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使用尚欠规范、品质良莠不齐、品牌影响力不足、缺乏有效宣传和推广,等等。

那么,如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实现地理标志产业的特色经济价值呢?

首先,政府管理部门应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为地理标志产品打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我国地理标志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由原国家工商总局、原农业部和原国家质检总局分头管理,经过管理体制的优化调整,地理标志归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管理。这为地理标志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带来新的机遇。

其次,合力做好产业规划和布局,做好品牌宣传、市场推广,促进特色农产品优质优价,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业内生发展能力。“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我国乡村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关键期。应深挖乡村优势资源,打造乡村地理标志产业的特色产业链,激发产业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再次,推动乡村地理标志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加强产业品牌权益的维护也是重要工作。目前,乡村地理标志产业已采取产品数字化溯源、专用标志监管等保护措施,地理标志管理体制也已初步建立,但总体上还比较薄弱,品牌化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值得一提的是,地理标志产品具有文化传承功能,各地可以结合当地自然资源和产业特点,把传统农业文化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结合起来,形成产业协同,改变乡村单一产业结构,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孟宪江)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