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产资讯 特产企业 特产专题 特产访谈 展会活动 特产文化 特色工艺 名优特产 农牧饮品 矿玉特产 特色美食

55个中华老字号被“摘牌”,对市场来说是好事

时间:2023-11-13来源 : 羊城晚报作者 : 戴先任

日前,商务部网站发布《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下称“通知”),将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者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55个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对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要求6个月予以整改;继续保留1000个经营规范、发展良好的品牌。被“摘牌”的中华老字号包括北京雪花、天津稻香村、重庆冠生园等。(《工人日报》)

商务部等部门于2023年1月6日联合印发的《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指出,中华老字号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办法》还提出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这也能避免一些企业在获取中华老字号荣誉之后只想“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此次“通知”将55个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发挥了动态管理机制的作用。

时代抛弃你时,连声招呼都不会打。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让人惋惜,但也并不让人意外。如有网友对一些中华老字号被“摘牌”评价道,“早该摘牌了,又贵又难吃”。实际上,在一些中华老字号被“摘牌”前,已经在老百姓心目中被“摘牌”了。此次这些品牌被“摘牌”,不过是让这些早就有名无实的“中华老字号”现出原形而已。

中华老字号是历史悠久、世代传承的品牌。吹尽狂沙始到金,中华老字号的品牌得来并不容易,往往过得硬、“含金量”高。但没有永远的老字号,老字号的金字招牌要避免蒙尘、生锈,就要时时擦拭,老字号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就不能故步自封,要能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踩在时代的鼓点上。实际上,不少老字号做得不错,能够顺应时势、转变观念,不断擦亮传承已久的金字招牌。

但也有一些老字号只想“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不思进步,或是将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当成“倚老卖老”的“本钱”,背离了消费者至上的服务宗旨,产品、服务的性价比不高,或是泥古守旧,不能与时俱进、积极求变,这些老字号已经真正“老”了。

天津稻香村等被“摘牌”,给它们“送行”的不是时代挽歌,而是时代战歌。它们被“摘牌”,并不让人感到遗憾,这对市场、对消费者来说,反倒是好事,意味着市场没有固化,“老资本”不如“活资本”。这也给其他老字号敲响了警钟,倒逼老字号们不断创新发展,促进市场良性竞争。

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规律。不管是“老字号”还是“新字号”,都要抱持不进则退的观念,练好“内功”,推陈出新。唯有创新自救,“老字号”才能走出“衰老”,避免被淘汰。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